咨询电话

0314-2281315

为什么说政务诚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石?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和前提。信用经济时代,由于政务主体掌握着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权利,权力配置以信用为前提,才能最大限度吸引和聚集社会资源来办大事。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保障。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政务诚信是商务关系有效维护、商务运行成本有效降低、营商环境有效改善的基本条件,是各类商务主体可持续发展的生存之本,也是各类经济活动高效开展的基础保障。

一个国家或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与当地政务诚信状况直接挂钩。招商引资要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靠的就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政务诚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石,是政务主体取信于民的基础。没有政务诚信,优化营商环境就无从谈起。政务失信,不仅严重败坏了政府的形象和声誉,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是很大的。由于政府是诚信规则的制定者、维护者,也是失信行为的裁判者。政府自身失信,产生的负面效应比任何主体都大,极易导致社会陷入信任危机。

当前,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中,有不少涉及加强政务诚信工作的条款。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和失信惩戒等政务诚信相关多个具体条款。(摘自《社会信用体系“领头羊”——政务诚信理论与实践》)


主办单位:承德市信用协会   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业务主管:承德市工商业联合会    业务指导:承德市信用办  承德市司法局 

Copyright©2018 承德市信用协会    备案号:冀ICP备18022440号-1

数据库支持: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www.1131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