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14-2281315

信用热点扫描:国家发改委推动建立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系统



  全国两会关注信用修复

  信用修复机制不仅能修复公民、法人的切身利益,也能修复良好的经济秩序、社会秩序和信用秩序,让已履行相关义务的公民、法人不再为负面信用所累,更快更好地投入生产生活学习等各项活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信用修复成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全椒陈浅综合养殖总场场长刘茜建议,国家应尽快建立信用修复结果共享机制,打通公示系统,实现企业一次修复多系统自动共享;同时,规范第三方平台数据采集和公示行为,严厉打击恶意注册和虚假认证等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洪明基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应对失信被执行人区别对待,而不能一刀切全部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对现已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员进行梳理筛查,严格控制“失信被执行人”的列入条件,对于不宜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被执行人采取信用修复措施,让那些对社会有贡献且有愿望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民营企业家不被失信拖累,从而保护和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钱雨晴建议,尽快建立相关部门信用修复信息实时共享机制,实现信息更新自动交互和及时传输,以消除信息壁垒,提升修复效率。出台信用修复证明文件互认机制,明晰开展信用修复的条件和标准,统一证明材料的形式内容,为信用修复证明力提供制度依据。严厉打击征信诈骗犯罪活动,强化信用修复的公信力,以法治力量维护信用修复秩序。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成岳冲建议,在对信用修复政策进行整体性重塑时,应注重从全球视野、全国需要,将实体经济大环境、全社会失信修复比作为信用体系宽严并济的重要考量。同时给予部分“诚信却不幸”的失信被执行人“重生”能力,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经济大循环,提升相关主体信用修复获得感,提振发展信心,改善社会整体预期。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法院系统为努力偿债的被执行人及时修复信用208.3万人次。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累计为各类经营主体修复行政处罚信息85万条、修复经营异常名录信息496万条、修复个体工商户经营异常状态1776万户,依法解除这些经营主体在招投标、投融资、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的限制,释放了经营主体活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建立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系统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提出推动建立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系统,以切实贯彻落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要求,加强项目信息管理、监测分析和公众监督。信息系统将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

  信息系统预计将于2024年4月正式上线,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发挥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系统重要作用,做好项目信息统计,提升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规范发展、阳光运行。

 

  金融监管总局局长李云泽:进一步丰富绿色信贷等产品服务体系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接受媒体采访。

  李云泽表示,下一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五篇大文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主要做三方面工作:一是服务新质生产力。二是服务有效需求。三是服务民生保障。

  服务新质生产力方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全力支持绿色发展,进一步丰富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积极助推绿色低碳转型。(来源:中宏网)

主办单位:承德市信用协会   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业务主管:承德市工商业联合会    业务指导:承德市信用办  承德市司法局 

Copyright©2018 承德市信用协会    备案号:冀ICP备18022440号-1

数据库支持: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www.11315.com)